展览现场 | 列岛·影像志 社会实践课程汇报展开幕式

展览现场 | 列岛·影像志 社会实践课程汇报展开幕式

列岛·影像志
IMAGEA GRAIN OF THE ISLANDS
初章 | 石浦2019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
社会实践课程纪实摄影汇报展


展览现场

2019年11月11日,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共有5个展览同时开展。列岛·影像志—跨媒体艺术学院社会实践课程汇报展作为其中之一,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教务处处长曹晓阳教授、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管怀宾教授、跨媒体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文涛老师、跨媒体艺术学院副院长姚大钧教授、跨媒体艺术学院实验艺术系系主任高世强教授、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摄影文献研究所所长高初老师、跨媒体艺术学院网络社会研究所所长黄孙权老师、跨媒体艺术学院唐晓林老师,以及此次社会实践课程的带队老师——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系主任牟森老师马原驰老师和特邀纪实摄影师朱朝晖到场参与展览开幕式。

本次展览还得到跨媒体艺术学院分管领导的充分认可,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士明老师在展览开幕前日特意莅临展览现场,与牟森老师、策展人朱朝晖老师进行交流讨论。

高士明老师莅临展览现场 摄影|梅悦子

高士明老师

“课程介绍中森老说的‘对象世界是梦幻之地’是特别重要的。以及‘距离与温度’、‘想法与办法’、‘认知与感知’这三组概念也很准确。对于同学来说,这是一个基本训练,接下去就可以从每一张作品开始解析叙事,正是西岸2013影像特展的主题:解像力。摄影对于绘画最大的改变,是视觉的序列感。所有摄影作品极少数可以像古典油画那样,一件就是一个世界的,大多数,必须要在一个系列中,它才能成立,现在绘画也是要有一个系列才能成立。”

摄影对于绘画最大的改变,是视觉的序列感。所有摄影作品极少数可以像古典油画那样,一件就是一个世界的,大多数,必须要在一个系列中,它才能成立,现在绘画也是要有一个系列才能成立。”

展览开幕现场 摄影|王若兰

牟森老师 

“感谢各位到场的老师,这是跨媒体艺术学院今年三组下乡课程之一,也是我和马原驰第一次带下乡课程。下乡成员有跨媒体艺术学院大二、大三、大四本科生和研究生,一共55人。我要特别说明一下,我前言里写到的‘对象世界’,是从曹晓阳老师这边听到的。我要特别感谢曹老师,还有我们的特聘导师朱朝晖老师、以及高初老师也给我们同学做了一个开场讲座,包括我们的教学团队马原驰、梅悦子等,最重要的是向文涛老师报告,我们全员安全。”

管怀宾老师发言现场 摄影|谌文君

管怀宾老师 

“这堂森老带队,作为跨媒体艺术学院的社会实践课程,给我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启示。美院的社会实践课程是在过去的下乡课程基础上延续过来的。跨媒体艺术学院从建院以来,一直将社会实践课程作为我们教学的关注重点,也是我们借由媒体艺术通向社会、进入社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艺术是你对社会、对外部世界的一种认知,再回馈到自身,如何认识如何感受,正是跨媒体艺术学院对社会实践课程不同于其他学科方向的认识。

实际上,艺术家对社会的反应就决定你能不能形成一种敏感的个人语言。我们拿着相机去记录社会,不只是记录一个外在世界,或者说拍点什么,而是拿着武器表达自身的态度、修养和立场。

在这次下乡之前,森老已经有了很好的课程编排,包括高初老师的开场讲座以及朱朝晖老师深度的介入。其中关于展览的方式:每个同学选出一张照片作为展示,我认为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因为当你在上千张照片中选出一张的时候,这张作品能不能代表你,这是非常重要的。社会实践课程其实是一个通道,一面是去到了更广阔的世界,另一面是最终回归到自己的消化系统

最后谢谢大家,恭喜所有参加课程的同学收获满满,感谢森老团队,给我们带来这么好的展览。”

曹晓阳老师发言现场 摄影|人青

曹晓阳老师 

“前两天我看到森老转发的这个课程推送,因为我们很少去转发各个学院的下乡链接,这个课程,我一看就转发了,为什么?虽然我对跨媒体艺术不了解,但是作为一个视觉工作者,看了这一幅幅的图像,从这个图像上我就能感受到这门课一定成功了。所以我毫不犹豫的转发了。

我在后来多年的教学中逐步体会到一个问题,每个人都在讲我们有一个世界,但是实际上下乡给我们提供了另外的一个机会,就是把我们习以为常的世界给丢掉。我们到了另一个地方,这个地方的人、这个地方的事、这个地方的空间形态和他们种种的生活方式,当你走进它的时候,才能让你重新构建一个社会模型。这个时候社会变得具体了,而不是抽象的。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所以也就是我们艺术学院为什么对下乡那么执着,那么迷恋,这绝不是简单的风景问题。这个风景里包含的内容是非常深的,也是非常接地的。我觉得对于跨媒体而言,这一次影像志,是每一个同学的影像志,在二年级阶段,我看了森老的前言:“距离与温度”、“想法与办法”、“认知与感知”,这三点非常的准确。下乡实际上是一个课程的模式,它形成这样一套教学方法,要持之以恒的磨练一段时间,一点点积累,那就不得了,感谢同学们。”

文涛老师发言现场 摄影|人青

文涛老师: 

这一次是我看到的一个全新的下乡课程。这次展览体现了三个高度,一个就是思想的高度,另外就是专业的高度,还有一个就是工作的高度。从森老自己的规划,到他精心呈现出来的结果,体现了媒介展演系这个专业确实是非常有高度的。他们这个下乡展虽然是个非常基本的单元,但是把这个东西做好了,基础就打好了,那么他的高度自然就有了。”

现场图集

展览开幕现场 摄影|王若兰 谌文君 梅悦子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 
2019年11月11日—11月24日
8:30—17:00


 展览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4号楼2楼展厅


 学术主持 
高士明  管怀宾

 策展人 
朱朝晖


 教学团队 
牟森  朱朝晖  马原驰  梅悦子


 策展团队 
朱朝晖  梅悦子  李琰  常远  周洁
谌文君  人青  王若兰  徐弋洲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 
视觉中国研究院


 承办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


 协办单位 
宁波市象山县石浦镇人民政府
浙江神洲船业有限公司
杭州迷墙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只照画不照墙”老林专业展览灯

展览介绍链接请点击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