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 | 未来媒体/艺术系列活动之 “贝克特工作坊”讲座视频出炉!

工作坊 | 未来媒体/艺术系列活动之 “贝克特工作坊”讲座视频出炉!

著名舞台美术设计大师,独立戏剧导演,杜塞尔多夫美术学院的约翰内斯.舒茨教授被聘为中国美术学院客座教授。2015年3月,舒茨教授在杭州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主持了贝克特戏剧工作坊,并进行了以“艺术空间的戏剧中的应用——约翰内斯.舒茨的舞台设计及其理念”为题的系列讲座。

 

“贝克特工作坊”始于本学期初,是通向“未来媒体/艺术”系列活动的第二个项目,由著名戏剧导演、跨媒体艺术学院牟森教授主持,杜塞尔多夫美术学院约翰内斯.舒茨教授主讲,跨媒体艺术学院石可老师和蒋竹韵老师以及杜塞尔多夫舞台美术系的胡艳君老师共同指导,参与者是来自跨媒体艺术学院具体媒介、实验影像、空间多媒体三个工作室的同学以及来自杜塞尔多夫美术学院的部分研究生。此次工作坊以贝克特为主题,中德双方同学以其8部短剧为基础,结合声音、装置、录像、表演等多种媒介,组成小组进行集体创作。期间,舒茨教授与跨媒体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结合其“运输”的概念,以“速写”为形式对中德同学开展了创作训练。此次工作坊以德国杜塞尔多夫美术学院学生“幌子(How to respect space)”展览为开端,以中德同学创作成果的阶段展示收尾。

讲座现场

艺术空间在戏剧中的应用——Johannes Schütz 的舞台设计实践及其理念(上)

 

艺术空间在戏剧中的应用——Johannes Schütz 的舞台设计实践及其理念(下)

 

讲座时间:3月11日(本周三)18:00-20:00,3月12日(本周四)18:00-20:00;

讲座地点:中国美术学院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Johannes Schütz(约翰内斯.舒茨)

主持人:著名戏剧导演、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牟森

翻译:汪建军(中德学院教师)、胡艳君

主办方: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研究院

讲座内容分为7个部分

I.欧洲图书馆

1a, 索福克勒斯和欧里庇得斯

1b, 19世纪:契诃夫;20到21世纪:罗兰·施梅芬尼

2. 德语国家 剧院体系

3.舞台艺术的形成

II. 白色的绳子

a. 早期作品 1975-1995年

b. 纸本作品(绘画和水彩)

c. 模型结构

III. 第三部分

a. 古罗马时期

b. 莎士比亚

c. 契诃夫

d. 施梅芬尼

IV. 大型综合项目

<<战争与和平>> 维也纳

V. 昨日的美好

作者: 温特伯格

埃尔弗里德·耶利内克

马里沃

哈罗德·品特

雅丝米娜·雷扎

博托 · 斯特劳斯

普罗科夫耶夫

让·拉辛

VI.歌剧剧作

韩德尔

葛路克

莫扎特

VII.现状与未来

作者:普西尼

霍尔格·汉特克

居赛比·威尔第

注:

索福克勒斯(古希腊语:Σοφοκλῆς,前496年/前497年-前405年/前406年)[1],古希腊剧作家,古希腊悲剧的代表人物之一,和埃斯库罗斯、欧里庇得斯并称古希腊三大悲剧诗人。[2]他大致生活于雅典奴隶主民主制的全盛时期,在悲剧创作领域相当高产。据10世纪的百科全书苏达辞书记载,他一生共写过123个剧本,如今只有七部完整的流传下来,其中以《伊底帕斯王》最为出名。[3]他于27岁时首次参加悲剧竞赛,即战胜了著名的埃斯库罗斯,并保持这一荣誉20馀年。)

欧里庇得斯(Ευριπίδης,前480-前406)与埃斯库罗斯和索福克勒斯并称为希腊三大悲剧大师,他一生共创作了九十多部作品,保留至今的有十八部。对于欧里庇得斯的评价,古往今来一向褒贬不一,有人说他是最伟大的悲剧作家,也有人说悲剧在他的手中衰亡,无论这些评价如何反覆,无庸置疑的是欧里庇得斯的作品对于后世的影响是深远的。)

罗兰·施梅芬尼(Roland Schimmelpfennig,1967年9月19日-),德国剧作家,当代欧洲剧坛的代表人物。他的《阿拉伯之夜》曾被德国权威刊物《今日戏剧》提名为2001年的最佳剧作,至今已被至少13个国家的剧团演出过剧中大量的心理叙述代替传统戏剧中的对白;人物间的疏离和缺乏沟通成为高楼大厦里后现代都市人真实生活的写照。

舒茨部分作品

 

 

更多信息请浏览http://www.s-i-m-a.org/sima/site/?p=1745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