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城市研发中心

媒体城市研发中心

 

媒体城市研发中心成立于2012年7月,是由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成立的集合媒体技术研发、城市研究、多媒体艺术实践为一体的创意研发机构。通过整合学院智力资源与社会力量,搭建创意生产平台,以催生城市新型的人居环境、新型的社群关系、新型的产业模式、新型的生活状态为愿景,开展前沿媒体艺术实验,推动城市自我更新。并通过广泛地媒体城市实践,回馈并促进教学智力生产。

 

当前媒体城市研发中心包含四个研发方向和一个研究所:

1.跨媒体展示与表演:

1)  科幻剧场:科幻叙事与跨媒体实验剧场

2)  新媒体作品网络展示/交易平台系统

3)  体感剧场(软体、硬体、身体之间的交互体系)

2.城市漫游终端:

以智能手机 (iPhone/iPad/安卓等) 、三维虚拟世界漫游 (Second Life)、社交媒体等新兴媒体及流行平台,促进城市社区与市民间之互动参与。

结合产品化应用及艺术创作两个方向,具体研发方向主要包括:

1)  互动城市:结合增强现实技术与城市街区规划重建,再现城市街区、景点之历史及文化综深。

2)  城市社区之三维虚拟世界实时漫游互动系统。

3)  紧密整合智能手机与社交媒体之产品化新应用平台开发。

4)  智能手机之艺术创作技术开发;手机互动艺术创作之产品化。

3.城市大数据可视化:

大数据可视化旨在借助于图形化手段,实现对抽象、复杂数据库的清晰有效的传达,如展场,城市的大数据模拟,有助于决策者的分析判断。

“可感知的信息”是对已有的数据可视化手段的多元化拓展。其含义已由原来单一的计算机数据平面的可视化转变为不仅观念上可见,而且物理上可触、可嗅的表现方式,从虚拟到现实,从平面到立体。这是人们对于未知虚拟世界的探求的外在物化表现。

4.互动城市:

在这个社交网络的时代,推动社会与技术变革的是人际沟通、社会联结的需求。互动不仅仅包括人机互动,更重要的是人与人的互动。

互动城市关注的核心是如何通过艺术媒介推动人际联结,促生群智慧。

5.空间影像研究所:

空间影像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为空间影像、实验电影、跨媒体现场等。创作与研究涉及空间叙事与影像叙事、3d影像与实体空间、活动影像与空间影像语言实验、跨媒体互动与叙事空间营造等方面。

 

对外交流与合作

 

媒体城市研发中心与国内外多所著名高校和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通过学术论坛、成立联合工作坊、艺术家驻地等搭建高端平台,开展学术交流与技术合作,推动城市研究与媒体实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