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出昆仑——徐龙森山水画展

玉出昆仑——徐龙森山水画展

 

6月21日上午,“玉出昆仑——徐龙森山水画展”亮相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展览由许江出任学术主持,高士明、马锋辉共同担任策展人,由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美术馆主办,并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司、浙江省文化艺术界联合会支持。展览展出了艺术家徐龙森近年来《玉出昆仑》、《天衍》及《三棵树》三个系列的作品,既有尺寸较小却精致微妙的作品,又有极具气势、尺幅惊人的鸿篇巨制。

 

展序:

 

文明滥觞以来,国人藉冥空玄秘构筑出世界的总体想象。莫测的神祇与山川地理的幻想结合一体,不但构筑了《山海经》般的地理-人类学史诗,亦反复衍生出国人的山水幻境。

庄老告退,山水方滋。山水以形媚道,以山川丘壑之情、貌、形、状,演绎出造化万千。而画者于缣素之上摹写山川,亦欲夺取几分造化之机,大衍之秘。由是发心,历经千载,山水渐而发展成为一门世界观的艺术。

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自鸿钧开蒙,化成天地,历宇宙洪荒,万物滋长,山水随天地光阴消长,渐而化入人的历史。山水由此成为词翰之间、画面之上的精神符号,王朝的兴废、世间的离乱与哀叹、人生的狂喜与惆怅,都一并纳入静谧悠长的山川画卷中。因而所谓真画者,一笔一划都应是“究天人之际”的祭祀,都应和着造化之机。朝向山水的画者,不独要拥有沟通天地之工,刚猛柔智之性,最紧要的,是能够牵引出重返造化的一次次盛大的乡愁。

徐龙森近十年来的画作,为我们思考山水问题提供了一个值得深思的案例。他的山水巨幛,是当代中国画坛的一个重要贡献。这不仅仅在于其空前宏大的尺幅,也不只是因为出色的笔墨技艺和巨大的表现难度,更重要的是,在这些纪念碑一般的水墨巨制中,笔墨的形态、法式与意蕴都已经产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这个意义上说,徐龙森的山水,堪为近代画史上的破格/创格之作。通过这批创作,徐龙森复兴了中国画的一些重要品格——雄浑而恣肆,磊落而旷达——在过去五百余年中,这些品格已经因为明清的书斋化、近代的学院化而渐趋沦丧。

金生丽水,玉出昆冈。玉乃天地之精华,山川之魂魄。怀玉者沟通天地,悟对神通。徐龙森本次山水画展以“玉出昆仑”为名,旨在彰显师法造化路途中的“入微”之道——从极细微处提炼出造物精髓,自极幽玄处勘测出大衍之秘;凝天地之气而化成其形,聚纷纭变态而生发其象——这正是本次展览中的小幅作品《天衍》系列所欲追摹的造物者的手势。

无论山水巨幛,还是方寸之间,在徐龙森的水墨世界里,山水画都焕发出一种堪与造化之功相抗衡的个人的力量。在当前的艺术氛围中,这种力量或许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受到忽视,然而,艺术史上所有的创造性事件都既在历史之中,又超乎历史之外。在过去十年中,徐龙森以其不懈的努力向我们证明了,在当代艺术骄横喧嚣的现实中,中国画的实验与创造仍在继续。

 

 

 

学术主持:许江

策展人:高士明、马锋辉

执行策展:刘益红、张未、宋振熙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美术馆

承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支持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司、浙江省文化艺术界联合会

 

展览时间:2014年6月21日至7月10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杭州市南山路218号)

 

.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