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GING——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学院丽江拉市海吉祥村社会调研项目汇报展

DIGGING——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学院丽江拉市海吉祥村社会调研项目汇报展

展览时间:2013年11月11日

展览地点:跨媒体学院4号楼408室

指导老师:石可

 

吉祥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学院丽江拉市海吉祥村社会调研项目试图探讨这样几个问题:

 

  1. 怎样在面对一个陌生社区的时候,获得一个合适的、平衡的身体位置,从而获得一个反思性的伦理位置?
  2. 怎样通过行动逐渐让一个值得追问的问题出现?
  3. 怎样处理自我的本真和初心,在面对社区的时候,如何从构图之外的科学、“客观”视角,进入到构图之内的生活世界,获得一个多元的、内在的现象学视角?
  4. 如何进行创作性的合作?

 

于是我们先学会做一个本地人,在雪山下的教室里进行了基本的艺术戏剧表演训练,然后问出问题,然后随心所欲不逾矩地与这个社区进行能量交换。

丽江是中国急剧变化又凝滞不变的社会格局中的一个典型范例:消费文化、文化权力格局、社会神话和身份建构的诸多层面、宗教和民族的共存和对话,新的旧的,在这个旅游城市中留下丰富的冲击层。面对这样一个调研和工作的对象,我们采取的策略是采集信息在先,判断在后的批评式思维。

 

在展场中出现的作品是这次调研的果实:米一峰、赵新新、甘甜、刘梦梓为吉祥村的各主人家创作了院墙壁画,也以此方式和之前来此社区的艺术家的壁画项目进行了对话,在这里展出是有关壁画创作的记录和反思;杨可欣、吕一凡、董春娆、王芮参与了东巴巫师在川滇边界进行的凶死超度仪式,五天历程之后创作了录像/记录装置;郎芳一、陈艺佳深度访谈了丽江城酒吧歌手的生活,并制作了相应的记录短片和绘画作品;袁星塘把生活作为材料,把经验的微妙差别凝缩在他的时间捕捉机里;王泓润在拉市海四周暴走数天之后,设计了自己的旅游线路,用反讽的方式把野趣商品化;黄潇潇持续自己对动漫的激情,调研了当地小学生动漫消费的情况之后,设计了自己的动画短片;尤竹卿、金振飞在宋戈文的协助指导下,在藏传佛教在云南的重要寺庙指云寺驻扎数天之后,以自己感受到的矛盾和不解创作了装置作品;孙翊彰结合纳西神话中的蓝马传说和社会生活中的自我身份经验,创作了装置作品;而敖正、李光军深入泸沽湖地区,围绕着“走婚”这个业已成为丽江最典型消费符号的、复杂的文化符码创作了声音装置作品;门婕聪则设计了以日常生活为基础的纸牌游戏;刘欣凝优雅的绘画作品则选取了东巴纸为媒材。

 

更重要的是参与调研的诸位,在面对小资、自然、东巴、纳西、走婚、消费、酒吧、城市化、经济结构、生计、喇嘛、雪山、骑马游乐、静湖、假古董、星空、祭祀、旱厕、大狗、古建、鬼魂的时候,在现场成长和蜕变的过程。

 

欢迎与我们分享。

展览现场:

.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