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梁鹏个展——《经济动物》

黄梁鹏个展——《经济动物》

黄梁鹏个展——《经济动物》

 

黄梁鹏,生于1991年,浙江温州人,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大四学生。本次展览以温州经济为脉络,展出了黄梁鹏近年来装置及绘画作品。

“温州热”,曾一度席卷包围了整个中国。“天生的经济动物”,便是国人对温州人的“礼敬”。持有温州人身份的黄梁鹏,面对国人给予温州人的“精明”、“狡诈”等刻板印象,试图深入温州人的精神内核,诠释真正造就温州经济成功的内在因素。

据悉,黄梁鹏在大三就开始了“温州学计划”的作品创作。其中,取名为“温州精神”的雕塑,作品从图纸、泥稿,到翻模、制作成品,再到表面处理,及至最后完成,就历时半年。作品中,古铜色的肤质,妥当地诠释了温州人的低调内敛。而经络穴位上浅浅刻镂的“务实”、“勤劳”、“勇敢”系列品行文字,无张扬突显之痕迹,使作品多了几分内敛沉稳的韵致。

黄梁鹏的作品,精致中见其新处,譬如“皮蝗虫”。裹脚踏地的皮鞋、蝗虫健壮的对足,两种部件的结合,新鲜且不乏趣味,同时也寓意颇深。黄梁鹏指着作品解说到,“曾经,温州人就像蝗虫一样奔赴到全国各地,即便像钉子、纽扣这样的小生意,温州人也绝不放过。事实上,温州人就是从这些小物件发家……”此外,土豪金的使用,更使温州人“多金”的特色更是显露无疑。

 

展览现场:

 .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