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泉,书画造园:主题展

林泉,书画造园:主题展

 

山水林泉,书画造园:林泉主题展

文/刘杨

 

“春山烟云连绵,人欣欣;夏山嘉木繁阴,人坦坦;秋山明净摇落,人肃肃;冬山昏霾翳塞,人寂寂。“山水的阴晴雨雪,四季朝暮,处处皆景。 而“开土堆山,沿池驳岸。曲曲一湾柳月,濯魄清波;遥遥十里荷风,递香幽室”则是只有在中国古典园林中才能寻觅到的此情此景。以山水为应、园林作和,山水林泉、书画造园,是由杭州市政府与中国美术学院共同打造的“2013山水意境:书画与造园”林泉跨媒体艺术展。

在策展层面上,此次展览分为“造园六法”单元和“林泉高致”单元。“造园六法”是此次林泉展的亮点。

 

造园六法:书画家的笔墨与新媒体艺术家的行动

林泉展通过对艺术与生活、新与旧、传统和实验的关系的重新考察,对于时间和空间的重新分配,借助《园冶》的造园六法“相地”、“立基”、“结宇”、“装折”、“掇山”、“借景”来呼应作品创作,将传统书画和造园、新媒体艺术作品建筑式地融入一个全新的叙述框架中。在每一个当下里,打破既有的共识,不断重塑其边界业已定型的绘画装置影像等艺术门类。在惯常的创作的方式、展示的方式、观看的方式之间达成一种扰动。新媒体作品对艺术传统形式的作品的抗辩、反思或者致敬?各个作品对于《园冶》造园六法的自由解述,打破人们熟悉的感知模式,并将其释放到一个未见、未闻、未想的领域。在创作和展览中,一次次重新制造出当代感。通过联合建筑、绘画、摄影、雕塑、影像和新媒体等等的技巧和资源,创造出一个特定的空间。在其中,艺术既改造又保留自己的过去,既存疑又加固着自己的现在,拼合而非隔离各种时间和空间。

根据六对造园概念,将一位传统艺术家与一位新媒介艺术家串联起来,变成1对1的展示形态, 有传统书画艺术家卓鹤君、叶放、林海中、邱振中、郑力、徐龙森等,也有新锐新媒体艺术家洪强(香港)、吴季璁(台湾)、牛大悟(日本)、梁志和(香港)等,他们之间的作品可能相互关联、可能形成对话、可能用两种艺术形态诠释同一主题。这是本次展览通过多种媒介形式对山水世界、书画园林的一种探索讨论。在展览中,国画艺术家卓鹤君将展出长达15米的山水画卷,而新媒体部分,日本艺术家牛大悟也将展出其互动声音影像装置。

 

芳词藻思,林泉高致

夫画者,图绘大地,品类群生。 西子湖畔,自古人文荟萃,翰墨风烟,光音流转,湖畔文澜。

 

展览的第二单元,“林泉高致”部分,参展艺术家有许江、何加林、尉晓瑢、闵学林、曹晓阳、佟飚、严善錞等用水彩、国画、版画来致敬山水世界,也有李凯生等建设师用建筑的语言解读园林中的空间诗学,更有新媒体艺术家管怀宾、范厉、吴珏辉、高世强等来通过声音、影像、装置等形式来诠释“山色有无中,江流天地外”的林泉观。

 

以文会友、酬唱应和

林泉展同时,主办方还将举办三场主题论坛和一场雅集,三场论坛分别为“没有展览的时代”、“诗画与园林中的空间诗学”、“山水作为一种世界观的艺术”。

“没有展览的时代”将讨论在现代博物馆制度确立之前,中国古代文人书画的观赏方式为何?这个“没有展览的时代”里的观赏经验会给我们带来何种启示?

“诗画与园林中的空间诗学”讨论的是“园林作为一个自为的世界,与自在世界的关系是如何?居园者在园林中“卧游辗转”,便通过空间上的变化达到人、物、景三者的不断贯通,这种通达经验,不断的让他能够克服时间的阻碍体会上古圣人之精神,从而理解当下的世界。”

而“山水作为一种世界观的艺术”将讨论“ 山水是一种审美精神,还是一种创造性活动?山水画没有明确的光源、没有精准的透视,是如何处理人和时间、空间的关系。如何通过人,勾连起与自然山水世界的链接。其中是怎样的山水世界观?”

论坛将邀请Frye Art Museum馆长 Jo-Anne Birnie-Danzker女士、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院长Jeffrey Shaw教授、香港汉雅轩艺术总监张颂仁教授、台湾清华大学陈传兴教授

台北艺术大学黄建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孙歌教授、上海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陈伯海教授、中国美院院长许江教授、中国美院艺术人文学院范景中教授、中国美院建筑学院院长王澍教授、浙江大学江弱水教授、浙江大学缪哲教授等参与讨论。

同时在10月26日晚,还将在中国美术学院王澍教授新设计完工的水岸山居,举办“雅集:书画与古籍鉴赏会”,将由范景中、尉晓榕、吴敢等名家提供藏品以供雅集同仁欣赏品鉴,同时还将含有即兴艺术表演,将琴棋书画、应酬唱和融合在雅集之中。

 

清风文澜、艺文同行

为配合2013年度东方文化年主题活动,林泉展览同步配合了学术大讲堂、电视访谈、艺术展览现场导览等活动。

 

“‘林泉’中的生活”大讲堂

为了更好的让这次展览活动贴近生活,提高市民的生活品质,建立属于杭州自己的东方文化品质感受力,在“林泉——书画与造园”展览现场活动呈现的同时,将举办《“林泉”生活与你我》系列大讲堂。通过讲堂活动让杭州市民从精神与知识层面获得更多的感悟,并且让他们与艺术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讲堂地点:杭州图书馆

讲堂时间:10月20、27日 14:00——16:00

讲堂主讲人:叶放、张浩。

讲堂主题:“埋伏在生活中的艺术”、“林泉生活”。

讲堂规模:免费开放 预计300人场地。

 

艺术展览现场导览活动

为了让本次展览能够更加实质性的走进社会生活,走进观者,拉近艺术家与参观者间的距离,在展览期间,即10月26日(开幕式当天除外)—31日每天由一位艺术家或策展人现场带领观者参观展览,讲解展览中的策展宗旨以及参展作品。将参观展览变成一次由“园主”带领参观的一次“游园会”。每一件艺术作品的创作背景、创作思路、创作意义,都将由导览者传递给观众。这样以来,参观者便能够不仅仅是过眼云烟式的参观展览,而是与展厅内的一切发生了互动关系,切切实实的进入到了展览内部,从中感受作品。 活动地点:西湖博览会博物馆(展览现场)。

活动时间:10月26日——10月31日每天下午2点——4点。

活动嘉宾:闵罕、刘杨、贺冰/叶放、吴珏辉、金亚楠等。

活动形式:免费开放式预约,通过网络微博、微信平台、纸质媒体、网络媒体来进行公开召集 一场50人。

《艺术风情》栏目专访

“林泉——书画与造园”展览汇集了中国优秀的十多位书画艺术家以及新媒介艺术家,其中包括艺术界多位在书画与园林方面具有学术权威的艺术家。展览将通过《艺术风情》栏目作为平台,抓住此次机会对其中的5位艺术家进行专访,将书画与园林的知识传递给杭州乃至全国的市民,将一种东方品质文化的生活态度以及文化修养的可能性提供给观者。让整个城市中游走的人们逐渐融入到艺术的氛围之中,还原本次展览主要目的当中去,把属于杭州、属于东方的艺术理念慢慢的通过艺术家们的论述深入浅出的灌输给观者。

栏目单位:浙江在线。

栏目录制时间:9月10日——10月20日。

栏目参加嘉宾:徐龙森、邱振中、邱志杰、林海钟、何加林、叶放。

 

 

 

 

 

 

 

 .

Tag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