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五85无墙的学院

八五85无墙的学院

 

“八五·85”,无墙的学院

献给中国美院八十五周年

 

作为中国最早的国立高等艺术学府,自1928年创立迄今,中国美院已走过了整整八十五个春秋。八十五年来,学院与中国社会的发展相伴相生,与中国艺术的探索相携相随。中国美院的历史与中国艺术与社会的历史始终紧密地交织在一起。值此建院85周年校庆之际,我们深入挖掘美院深厚的艺术传统、系统梳理多元互动的学术格局,从丰富、生动的历史脉络中汲取资源,建构前沿性的思想史视野和艺术史观,在新的时代境遇中坚守与弘扬中国艺术的理想和风骨。

为此,我们精心策划了主题展“八五·85”以及文献展“无墙的学院”。“八五·85”,聚焦1985这一年,对这一年美院的众多人物和事件进行历史考古,以1985这个时间切片作为八十五年历史的载体,将美院八十五年的历史投射在这个时间切片之上加以展现。我们在八十五年校史学术脉络中选择了85位校友作为个案,在这85位个体中,有林风眠、吴大羽这样的学院开创者们;也有全山石、方增先这样的在新中国成立之后致力于美术教学的老师们;也有谷文达、吴山专、耿建翌、张培力这样的在“’85新潮”中勇创新风的先锋旗手们,更有金一德、洪再辛这样孜孜不倦地创作与教学的普通教师们。他们或承接传统、活化转换,或直面当代、挑战实验,或扎根本土、坚守抵抗。1985年,每一位艺术家们都在各自的人生轨道上跋涉求索者,都发展出一番动人的风景和故事,向我们展现中国艺术现代性在每个个体身上的点式迸发。

结合学院的群众路线学习活动,我们组织了百名青年师生作为历史寻访者,进行了历时数月的调研与创作,重访85人的1985,以85部短片、85个展现八十年代的道具箱,生动地呈现出几代人在1985这一时间节点中的历史经验和艺术实践,通过对美院人的集体记忆的挖掘和梳理,向中国美院85年历史中的所有创作者与教育者致敬。

同期,在中国美院南山校区校史馆,我们还将举办“无墙的学院——中国美院创意文化实践文献展”,该展包括“最前线”、“美美与共”、“会通履远,重访林风眠之路”三个版块,集中展示新世纪以来中国美院的一系列重大学术项目与社会服务工程,不仅展现了中国美院在这些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彰显美术学院的社会责任与历史担当。

开幕时间:2013年9月6日晚7:00

展览时间:9月7日至15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杭州市南山路218号)

联系人:袁安奇

 

 .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