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解的策略:策展实践”研讨会,纪念德法《爱丽舍条约》签署50周年

“和解的策略:策展实践”研讨会,纪念德法《爱丽舍条约》签署50周年

联合主办: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歌德学院(中国)
合作伙伴:法国驻华大使馆,法国对外文化教育局,德国驻华大使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

【嘉宾】
卡特林娜•达维特(策展人,艺术史学家)、孙歌(中国社科院文学所教授,北京)、张颂仁(策展人,中国美术学院客座教授,香港)、高士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杭州)、陆兴华(哲学家,同济大学欧洲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上海)、热阿纳•多特雷(哲学家)、凯•图赫曼(导演、剧作家、戏剧学家)、李旭(哲学家,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杭州)、托马斯•埃勒尔(艺术家、策展人)、周诗岩 (中国美术学院视觉文化系主任,杭州)、郑波(艺术家,跨媒体艺术学院副教授,杭州)、周展安(上海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上海)

语言:中英(同声传译)
免费入场

Day1 主题演讲与讨论
时间:5月26日(周日),14:30 – 18:30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3号楼108(杭州市西湖区转塘镇象山村352号)

演讲人:
卡特林娜•达维特(策展人,第十届卡塞尔文献展的艺术总监)
孙歌(中国社科院文学所教授,北京)

Day2 圆桌会议
时间:5月27日(周一),10:00 – 13:00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8号楼1楼会议室(杭州市南山路218号)

“艺术需被放在政治的语境下检验。这样可以扩展其自身的文化实践。”这一观点在西方艺术界,已成为很多人的共识。但是,“将政治引入艺术”这一理念却遭到了很多非西方国家艺术工作者的反对,他们认为这是一个根植于西方视角的观点。

由法德共同举办的系列活动“和解的策略”即是引发全球范围对于他者的关照。系列活动的第一场在杭州中国美术学院举行,主题为“策展的实践”。我们希望通过讨论艺术和策展实践的具体情况,来延伸历史学领域对于中心和边缘问题的反思。期待讨论能给予“策展实践”——一个书写历史的过程的一次(再)定位,以此也使我们自身意识到文化实践的个体性。

参与讨论的有来自德国、法国和中国等地的艺术家和艺术理论家,其中包括卡特林娜•达维特——第十届卡塞尔文献展的艺术总监。1998年以来,她主持以阿拉伯艺术为主题的“阿拉伯当代艺术代表”项目。2009年,她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在威尼斯双年展的首次亮相担任艺术总监。

.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