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光人》展览

《驱光人》展览

前言
作为隐喻,光通常扮演着正面意象,诸如上帝之光、理性之光、科技之光等等。可以说光从来都不是中性的,它可以是审讯室和照明弹里的暴力;可以是光环中对神迹的崇拜;可以是恢弘焰火对繁荣的彰示;可以是聚光灯下的荣耀和显赫;可以是摩天大楼镜面反射而成的污染;可以是胶片上被编排的轨迹······
通过人造光,人类从空间和时间上延展了自然光。光,不再是柏拉图的洞穴里投下重重黑影的神秘力量,令原始人无从分辨真实与虚幻。自走出山洞以来,人们不懈地走在追光的路上,渐渐远离了光对于神性的光晕与指引的象征意义,关于光的学问和使用日渐精密、成熟。
1878年爱迪生电力照明系统开始为家庭和公共场所提供稳定而高亮度的照明,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和对时间的感知;其后,一个个城市照亮工程开始构建地理-历史-记忆地标,变夜晚为夜景;光在商业社会里,则更多地被作为视觉策略,使源源不绝地被美化甚至矫饰的物品和空间环绕在我们的四周,让我们沉浸在如此绚丽迷人的同质性世界系统里,令现代人同样无从分辨真实与虚幻;同时,随着娱乐产业的发展,人们开始习惯另一种似乎永恒永在的照耀——屏幕之光,大大小小的屏幕插入日常生活,带着极大的粘性,切分人们时间段,啃食着零碎时间。现代人仿佛追到了自己的太阳,在烈焰下一边取暖一边灼伤。
面对此番复杂情境下的“普照”,驱光人试图扮演更积极、更富有行动性的角色,将光作为可圈养、可驱赶、可迁徙的动态存在,那么,作为驱光人,意欲何为?光会遭到驱赶吗?又会迁往何处?甚至,有它未及的未知之地吗?它会扮演新的角色吗?······

参展艺术家:
丁晓琳 李跃 邵妍 廖原 王玉瑕 张承权 王荣磊 邢瑞峰 王艺璇 周涵吉 刘倩哲(实验影像工作室)
易连 魏逸(具体媒介工作室)
叶斯(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

策展小组:
丁晓琳 王艺璇 刘倩哲 叶斯 张健伶

开幕时间:
2011年3月8日
展览时间:
2011年3月8日-3月18日

展览地点:
共同体艺术空间(凤山门12号K102终点站旁).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