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媒体艺术研究中心

跨媒体艺术研究中心

跨媒体艺术研究中心 (Institute of Trans-media Arts)

主持人:吴美纯

一、中心概述: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08年,是一个非赢利性的艺术研究和创作实践中心,致力于为跨文化艺术提供创作、展示,以及研讨交流的学术机构。
中心旨在进一步推动我院广大师生的艺术研究与创作,增进各专业之间的跨学科交流,把我院建设成当代中国的、富有代表性的教学研究型艺术学院;同时亦是为增进我院与社区民生、国际社会间的交流与合作。在人类生活和生产关系逐渐被各类新兴媒体所改变的当代,该中心将以我院为基地,联合国内外著名艺术家与科学家、哲学家、文化人类学、艺术史家等领域专家从各自的学科领域对艺术的创作机制以及社会效应进行系统调研;并且通过一系列合作实践,寻求切实可行同时又富有创造性的创作模式,力图为中国艺术创作确立有效的理论基础与现实依据。
在三年的历程中,中心曾完成“四季-新媒体艺术节”等各类大规模当代艺术展,组织过深入社区民生的各类艺术展示和交流活动,与英国领事馆、厦门市政府等各种机构均有交流合作。2009年启动,正在进行中的“鼓浪屿文化振兴规划”更是集结了建筑界、文史类、产业研究等各方精英,针对微型城区,展开了一次对社会百态艺术链接的全面研究和实践。
跨媒体研究是一门跨越多领域的新兴交叉学科,具有很强的理论性与技术操作性。它所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包括:艺术形态学、媒体研究与传播学、现代博物馆学、文化人类学、公共领域研究、城市空间心理学、文化创意产业学等人文学科、社会学科的多种领域。
二、组成部分
图书馆(文献库、网站)
理论研究室(出版)
实验室(跨媒体艺术研究和创作)
多功能厅(机构交流、讲座及论坛)
展示厅(展览)
三、基本职能
1、在网站上通过互联网平台介绍跨媒体艺术的研究成果与进展
2、定期以公开讲座、研讨班的形式联合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进行跨学科、多领域的艺术文化探讨。
3、定期邀请知名艺术家与各领域专家学者来我院共同研究、创作与交流。
4、对外策划出版、艺术展览、文化活动,以及各种媒体事件、交流项目的组织活动。
四、常设专题项目
1、杭州艺术家工作坊跟踪
2、社区艺术调研与交流
3、特色下乡与社会实践
4、鼓浪屿驻地研究与生态创作
5、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与城市文化振兴
五、组织架构
1、中心负责人:吴美纯、李振鹏
2、中心助理:曹澍
3、中心顾问:许江、范迪安、郑胜天、徐忠、崔健、黄永砯、徐冰、蔡国强、张培力、汪建伟、费大为、洪再新、王明贤、王铭铭、陈嘉映、赵汀阳、巫鸿、卢杰、邱志杰、高士明、张颂仁、曹晓阳、孙善春、王家浩等。

 .